飛機升空。
    當城市的摩天大樓或萬家燈火逐漸淡出,機艙窗邊的主秀,就被連綿不絕的山脈接管。
    在台灣,山的悠然,不必采菊東籬,就能盡情陶醉;山的驚艷,不必行腳田園,也能盡興饕餮。
    每年,不知有多少遊人在「感性看山」的自在之中驚艷;但是你可知道,每年,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地質學家,來台灣「知性讀山」,研究地球上的山脈如何形成。
是什麼魅力,磁吸住如許眾多學術界的高手年年「登台」報到?
    第一、台灣是太平洋周邊島群的一個島嶼,它絕大多數的「親戚」都是火山噴發產生的火山島,島上的火山,目前大部分都還在活動——但唯有台灣不是。
    千萬年以前,當太平洋海底的地殼插到周圍的亞洲、北美洲與南美洲大陸地殼底下數百公里之後,摩擦產生的高熱把地殼融熔成了岩漿,竄出地表的岩漿噴發過後,形成火山、形成島嶼。
    但是台灣不然。千萬年以前,東海海棚還沒有台灣島的蹤跡。大約是在600萬年左右,有一系列的火山島嶼從東南側隨著板塊的活動而向西北方向移動,然後碰撞上亞洲大陸。這一系列的火山島就像一輛推土機,將海棚上的沉積物推擠、堆高、再推擠、堆高,最後終至露出海面,台灣島於是誕生。擠壓作用持續進行,台灣島持續成長,最後甚至長出一條東亞最高的山脈來。所以,當你在高山的岩石中發現海洋生物化石的時候,千萬不要驚訝,我們的高山,原本是沉睡在東海海棚的海底岩層呀。
    那撞上亞洲大陸的系列火山島呢?它們現在也住在台灣,就是迤邐於花東海岸縱谷之間的海岸山脈,以及還未和台灣島「合體」的綠島與蘭嶼。
    第二、地球上因地殼的擠壓而形成地殼快速抬升的「造山帶」非常之少,喜馬拉雅山山脈是最為著名的一個——很珍貴的,台灣也是。
    藉由對台灣山岳的研究,地質學家可以找出地球山脈形成的原因。
    台灣島的地殼抬升速度有多快呢?說起來真的會讓人嚇一跳,只要過一個年,我們就「向上提升」了半公分,這個速度持續下去,最多20萬年後,玉山的身高就是5000公尺!
    地殼快速的抬升,同時也造成快速的侵蝕。快速的抬升與快速的侵蝕交相作用,造就了台灣島特殊的地形景觀——

    •中央山脈高聳的山峰與層疊的山脈,是造山帶山脈地形的特徵。
    •圓錐狀的獨立山峰是火山,那是由另一種原因形成的山脈。
    •令人歎為觀止的高山峽谷,是地殼快速隆起、河流快速向下切蝕的傑作。

    人不可以貌相,山卻可以用「高度」來閱讀。
    台灣山脈的高度特徵,一句話——脊梁一條,東高西低,南高北低。
    台灣島高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大部分都是中央山脈家族的一員,是台灣島的脊梁。山脈的高度由東向西、由北向南逐漸降低。高山群聚的東側,山的身高從3000多公尺遽降至1000公尺以下。燒矮一截的西部麓山帶,高度約從2000公尺至數百公尺,若是低過300公尺以下,那就叫做「丘陵」。

高山峽谷是地殼快速隆起、河
流快速向下切蝕的傑作。

    為什麼會「東高西低、南高北低」呢?
    原因是台灣島並不是一次隆起而成的,東側與北側先浮出海面,西側的丘陵與台灣最南部的恆春半島則是近期才陸續抬升。如果把恆春半島上廣泛分布的珊瑚礁拿來分析,會發現它們的「年紀」都在數十萬年至數百年之間,這就足以證明台灣尾是數十萬年前才形成的。
    台灣的山脈是因為地球上兩個板塊互相擠壓,地殼遭到壓縮,造成岩層互相堆疊升高而誕生,這種典型的「造山運動」,除了導致快速的地貌改變以及快速的地表隆升之外,在岩層相互堆疊的過程中,同時也會引發地震,數百萬年以來,地震一直伴隨著台灣島成長,可說是台灣島成長過程的最佳見證者;921地震就是台灣島成長的一次真實的例子,它讓台灣島一下子又長高了好幾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