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穿了不稀奇,澳,就是「海灣」,是凹凸有致的海岸線上「凹進去」的部分。
事實上,東北角的海灣之多,還不僅止於這些澳字輩的地方,基隆港、金山灣、龍洞灣……也都是「灣澳家族」的一員。
    海灣的形成,是老天爺長年為海岸進行「塑身」工作的成果。
要了解這塑身功夫為什麼可以如此神奇,我們得先調出東北角海岸的「體質檢查報告」來瞧瞧。
    東北角海岸的體質基本上是沉積岩,岩層結構是「軟硬同體」,砂岩硬,頁岩軟;這是體質特性之一。
    東北角海岸緊挨著兩條造山運動所推擠出來的山脈,在形成山脈的過程中,岩層一被擠壓,難免會有破碎,這就形成斷層,而斷層帶的破碎岩石,也是比較軟的;這是東北角海岸體質特性之二。
    塑身部隊登場。
    波浪、潮汐與海流經年累月沖刷海岸,堅硬的砂岩不容易受到侵蝕,繼續挺立,較軟的頁岩及破碎斷層帶的岩石慢慢被吃,久而久之,硬派分子外凸入海,變成了海岬,軟派分子逐漸內凹,就成了海灣。
    東北角海岸最有名的海灣如基隆港、金山灣、澳底港與龍洞灣,都是因為有斷層通過而形成的海灣。海灣的兩側經常是由堅硬的岩石所組成,因此經常突出海岸、形成海岬,造就了東北角海岸「凹凸有致」的身材。
    這些海灣的工作者是大自然,最後收成者卻是人類。由於海灣內側的海岸通常是平坦的海蝕平台,外面的海岬,自然就成了抵擋東北季風的最佳屏障。而斷層的陸側,又經常形成因斷層作用而成的河流,於是,一個有山、有海、有淡水、有屏障的人間樂土就慢慢建立了起來。
    下回,當你行車經過這個「灣」那個「澳」時,記得再靠近一些、再多看它幾眼,這凹凸有致的大自然曲線,可不是三天兩天就塑身成功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