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除了獨立在屏東東港外海的小琉球外,
台灣外海汪洋上的七、八十個離島都是火山島,
但是,它們不但年紀、身世大不相同,
即使是形貌,也不是一個模樣。

    夏日酷暑,離島最是誘人,吹風、玩水、踏浪、戲魚之外,別浪費一個老天爺免費奉送的絕佳豔景。
    台灣周圍的島嶼大約有78個,大致可以分為三個區域︰位在台灣海峽中的澎湖群島、台灣東北部群島與東部外海的島嶼。但無論是哪一個區域的哪一個島嶼,除了獨立在屏東東港外海的小琉球是由沉積岩與珊瑚礁所構成的島嶼外,其餘統統都是數百萬年至數十萬年之前火山噴發所形成的火山島。
    這些島嶼,統統都是台灣鄰近地區地殼劇烈活動的見證者。
    地球上火山形成的原因大致有兩種,成因不同,相貌也跟著不同。
    其一是地殼板塊在相互擠壓時,較重的地殼會沉沒到另一塊較輕地殼的下方,沉著沉著,一到地下,地殼就會被融化,等到熾熱的岩漿再次上升到地表,便形成火山。這種火山的外型就像大屯山一樣,呈圓錐狀。
    另一種是地殼產生拉張的作用,地下的岩漿沿著裂隙升到地表而形成火山;這種火山的特性是岩漿的黏稠度較低,所以岩漿噴出地表之後到處流動,形成大面積的平台狀外型,地質學家稱它為「盾狀火山」。
    然後,你就可以注意看各離島的外型了。
    澎湖群島是由64個大大小小的島嶼所構成,每一個島嶼的表面,都有著寬廣平坦的外型,它們大約是在1000萬年之前因為地殼的張裂所形成的盾狀火山。
    東部的綠島、蘭嶼、小蘭嶼,以及北部的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釣魚列嶼、基隆嶼、和平島,外型都是圓錐狀,成因就和澎湖諸島大不相同。遠眺這些圓錐狀的島嶼,露出海平面的部分都是當時噴火的火山口。它們大約是在100萬年至數十萬年之前因為地殼的隱沒所形成的火山;比起澎湖,「幼齒」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