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河流奔騰山間,「尚青」的它們,創造了林木蓊鬱的高山、稻浪翻飛的平原、雄肆奔放的激流、魚美蚵鮮的潟湖……
當它們來到平地,卻搖身一變,成為留著髮辮的少女,沖刷出寬廣的辮狀河、沖積扇、平原、沼澤與沙灘。大地的美景,絕大多數都是出自「河流」的手筆。

    邁出雙腳,走過林木蓊鬱的高山、走過茶葉飄香的丘陵、走過稻浪翻飛的平原。操槳搖櫓,蕩進雄肆奔放的激流、蕩進碧波萬頃的明潭、蕩進魚美蚵鮮的潟湖……無論遨遊或是臥遊,我們無時不想出遊,我們愛極了這各式各樣的大地美景。
    但是你可知道,大地的美景,絕大多數都是出自「河流」的手筆?
    河流是勤奮的雕刻家,無時無刻不在為大地塑身。
    河流是多產的雕刻家,它不但為臺灣島塑造了高山、丘陵、平原、台地、湖泊、海岸……創造了多變的地形景觀,也創造了多樣的自然生態與人文風土。
    臺灣的河流,大多源自於中央山脈,當它們在母親的身邊奔流時,急速的流水深深刻蝕著岩石,雕鑿出一道道猶如樹枝狀的河谷,形成了峽谷、瀑布、深潭、曲流、河階,造就了太魯閣、神祕谷、巴陵、天祥……而當它們流出高山、走進平原時,搖身一變,竟成為少女的絲絲髮辮,沖刷出寬廣的辮狀河、沖積扇、平原、沼澤與沙灘。
    河流有如大地的母親,匯集了點點滴滴的水供養著我們,人類的文明的發源,「依山」者少,「傍水」者多。
    沿著河流行走,就可以真正發現臺灣多樣的人文與自然景觀︰高山河階有零星散佈的原住民部落,廣布在平原河流兩側的大都會,則是薈萃各類種族、物資與訊息的集散場。
    河流就像愚公,日以繼夜地將中央山脈的一土一石蝕刻出來,隨著流水將它們搬移進平原、填海造陸,形成了數千年以來先民世居的家園與糧倉︰濁水溪與曾文溪塑造了嘉南平原、荖濃溪與楠梓仙溪塑造了屏東平原、蘭陽溪塑造了蘭陽平原。
    這樣的珍寶,驚豔珍愛唯恐不足,你,何忍再去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