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愈飛愈高,當整個台灣島都在眼底的時候,我們看到,台灣,有三分之一的面積屬於平原。 開闊的濁水溪河床上,流水像少女的髮辮一般,緩緩的流向海岸。河床兩側,舖滿了綠油油的農田。
    它們都是在許久之前,由濁水溪沖積而成的沖積平原。
    台灣的海岸軟硬分明,東部是硬繃繃的岩岸,西部是軟綿綿的沙岸;但是平原,可沒有如此極端,它們在東西兩處都有分布。蘭陽平原、屏東平原,都是可以用「綠野平疇」來形容的美麗大地;而「領土」最大的,則非西部的嘉南平原莫屬。嘉南平原是由濁水溪、八掌溪與曾文溪沖積形成的沖積扇平原。約莫是80萬年之前,由於西部麓山帶的隆起,這三條大河,從中央山脈與西部麓山帶發源,一路款擺,舞向海洋,也一路將山脈的土石一點一滴向下游搬運,當它們遇見山脈的前緣時,流速減緩,土石沉澱了下來,日積月累、年復一年,終於建構出今日台灣最大的糧倉——嘉南平原。
    在沖刷、搬運的過程中,大河也許淙淙而流、細緻輕柔,偶爾也會兇猛暴烈,激起洪峰。數千年以來,先民與我們一樣歷經無數次的洪水氾濫,也歷經無數次的家園重建,就是為了在這塊由河流沖積而成的肥沃土地上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下回,當你從空中俯瞰這平疇綠野,驚艷那無限風光時,別忘了,河水雖然有時會無情的侵襲我們的家園,但是如果沒了它,我們就真的會斷了那灌溉大地的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