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濱海公路向北走,出台東市區沒多久,就來到東河橋,舊橋依山,新橋傍水。舊橋下,翠綠清澈的馬武窟溪,捧持著一顆顆潔白素淨的巨石,來到這裡的遊客,沒有一個不流連依戀。
    馬武窟溪雖然沒有黃河般的「九十九道彎」,但是從空中看,婉蜒曲折的婀娜身軀,將泰源盆地刻畫出來的地質景觀世界,更如世外桃源。
    用「婉蜒曲折」來形容馬武窟溪是最恰當不過了,放眼全台,沒有任何一條河流比她擁有更壯麗的曲流、更多的河階。
    而她的珍貴還不僅止於此,她還是地質學上極為少見的「下切曲流」。
    一般的曲流,都形成在平坦的平原上,但是因為海岸山脈的地殼變動非常劇烈,每過一年,它就要隆起一公分的高度。這快速的地殼抬升,使得原本也在平原上寬寬平平的馬武窟溪曲流開始向下侵蝕,年久月深,便形成V型谷的下切曲流;曲流的兩側,也因此堆積出許多平坦的河階,奇特的景觀,為地殼變動最了最佳的見證,也給過往的旅人揮灑出連綿的驚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