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岩分布範圍非常廣,只要屬於沈積岩的地區都有砂岩,分布台灣全島,除了脊樑山脈的變質岩地區之外。

1.

砂岩中主要的礦物為石英,因此外觀的顏色一般呈白色或青灰色,風化後呈黃色(圖1)

2.

其中的礦物顆粒大小約為1/16至2公釐,般用手觸摸有沙紙般的粒感。

3.

砂岩是屬於沈積岩,外觀呈層層的岩層,砂岩中具有各種不同的沈積構造,如交錯層理或平行層理;單層砂岩厚度可從數十公分至數公尺。


   地表的岩石遭受風化侵蝕後再經搬運之後在湖泊、河流或海洋中沈澱下。剛沈積的砂層較為鬆散,還無法膠結硬化成為岩石,當砂層逐漸被後來的沈積物掩蓋並深埋之後,會逐漸膠結形成堅硬的砂岩。


   山區因地形的關係地表缺乏大量的土壤,因此居民經常以附近岩層中的砂岩作為房屋、圍牆或路面的建材。台灣東北角沿海的漁村或山區九份、雙溪、石碇一帶部落的古老房屋就是由砂岩築成的石頭村。
   沈積岩地區,砂岩是屬於較堅硬的岩石,受到侵蝕風化之後,地形較為突出,出露砂岩的地形時常成為山脊或峽谷,人工設施經常利用自然界的地形地物作為建築基地,例如水壩經常建築在狹窄峽谷處的堅硬砂岩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