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
(圖1)分布範圍非常廣,和砂岩分布的區域一樣只要是沈積岩地區都有頁岩。頁岩分布最廣的地區是台南縣到高雄縣的丘陵地地區。地形的特徵與其他岩石不同,頁岩較為軟弱容易被風化侵蝕,經常成為谷地或低地;膠結更差的頁岩地區常形成惡地地形(圖2)

1.

頁岩中的礦物無法用肉眼辨識,因為它的顆粒小到1/256公釐以下;外觀的顏色一般為青灰色到黑色。

2.

頁岩的顆粒非常細觸摸時沒有粒感。


   頁岩形成原因與砂岩相同,但因為顆粒較細容易被搬運至較遠處,因此頁岩的沈積環境是在比較靜水的環境如沼澤地、湖泊或遠洋環境。
   泥岩與頁岩是屬於同樣細粒的沈積岩,相異之處是頁岩具有細微的頁理構造泥岩沒有。但一般人在稱呼時比較沒有嚴格的定義,經常通用。



   頁岩的顆粒較細一般取來製造磚瓦,因此磚瓦廠都設置在有厚層頁岩的地區。古代人類的陶製器皿都以膠結不好的頁岩或河床的泥作為材料。
    膠結不良的頁岩容易受到雨水的侵蝕,地表的土壤層不易保持且不易蓄含水份;因此頁岩的地表較為乾旱,只能種植花生、高粱、蕃薯等旱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