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石灰岩的產地主要在南部地區,高雄縣市的大小岡山、半屏山、壽山以及屏東縣恆春。石灰岩顧名思義是指石灰質的岩石,所謂石灰質是指由大量的碳酸鈣組成的岩石。

1.

石灰岩中經常含有大量的化石(圖1),如珊瑚、貝殼、抱球藻(圖2)或其他生物;以現代的自然環境來比較,形成石灰岩的環境主要是海洋中的生物礁環境如澳洲西北部大堡礁與恆春海域的珊瑚礁環境。

                     

2.

以碳酸鈣成分組成的礦物有方解石與霰石兩種,所以構成石灰岩的礦物都以方解石為主,而霰石礦物較為不穩定所以在自然界中不易保存而都轉變成方解石。

3.

以酸液滴在岩石上會產生氣泡放出二氧化碳。

 
   石灰岩的形成有兩種是化學與生物作用。海洋中生物經常吸取海水中的二氧化碳與鈣質轉化為碳酸鈣成為生物體的殼體或骨骼;生物死後殼體堆積在海床中形成石灰岩。生物礁常見的生物有珊瑚、貝類或藻類等。目前形成生物礁最主要的生物是珊瑚,珊瑚必須生長在較溫暖的海域中,所以現今的珊瑚礁都位於南北緯23.5o以內。
   碳酸鈣非常容易溶於水中,一但水中所含的碳酸鈣過飽合時,碳酸鈣就會沈澱形成石灰岩,例如碳酸質溫泉的四周經常沈澱形成石灰華,或石灰岩洞中的鐘乳石、石筍等都是化學作用形成的石灰岩。
   台灣南部的石灰岩都是生物礁石灰岩,因此石灰岩中經常發現珊瑚與貝殼化石,形成的時間約一百多萬年至數萬年。


   石灰岩最主要的用途是製造水泥;碳酸鈣加熱燃燒時會變成氧化鈣與二氧化碳氣體,因此石灰岩燃燒後剩下氧化鈣來製成水泥。
   石灰岩的另一種用途是做為建材,如地磚或牆壁的石板。以往物質較缺乏的時期,建造房屋經常取石灰岩或珊瑚礁石當建材;因為石灰岩多孔隙較輕且堅硬,稱為咕咾石,澎湖地區最廣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