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岩是台灣地區常見的火成岩之一,分布最廣的地區是澎湖群島;台灣島也有零星的分布如桃園縣角板山、新竹縣馬武督、台北縣三峽、土城、台東縣電光與高雄縣寶來地區。

1.

顏色呈墨綠色,風化後顏色呈綠色,岩石中的礦物顆粒非常細粒經常不可見,偶而可以看見白色長條狀礦物為斜長石。

2.

岩質非常緻密堅硬,風化形成紅色或紫紅色的土壤。

3.

岩石中常有圓形氣孔構造(圖1),孔中經常生長白色沸石(圖2)、方解石或燧石礦物。

                        


    玄武岩是噴發到地表的火成岩稱為噴出岩。玄武岩的形成與地球的構造環境有密切的關係,一般產生在海洋中的中洋脊或大陸的張裂帶。全球海洋中有一系列的海底火山山脈稱為中洋脊,是海洋板塊生成的地方,形成的岩石就是玄武岩,因此海洋板塊全由玄武岩所組成。在大陸中有許多的張裂地區也會形成玄武岩。
     玄武岩中的礦物顆粒非常細,這是因為岩漿從地殼的深部快速的上升到地表,岩漿冷卻到變成岩石的時間非常短,岩漿中的礦物來不及長成為大的礦物顆粒,所以具有細小的礦物顆粒並且含有大量來不及形成礦物的火山玻璃(圖3)。玄武岩中的礦物主要為斜長石、角閃石或輝石等礦物。


   
外觀非常均質不會有大小不一的礦物顆粒,經常取來當建築、雕刻用石材或墓碑。一般廟宇中雕刻用的青石石材就是較粗粒的玄武岩,如廟門前的石鼓經常是青石所雕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