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億年來台灣始終處於歐亞大陸板塊的邊緣,因此數度板塊擠壓事件令台灣島歷經數次造山運動的起起伏伏,最近一次發生在60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擠壓碰撞,就此拉開今日美麗之島輝煌歷史的序幕。台灣島隨著地球板塊的作用而逐漸擴大升高,形成全球獨一無二,極為特殊的造山島嶼景觀。地球上的島嶼大多是屬於由火山作用產生的火山島,如眾所皆知的夏威夷群島與冰島,然而台灣島是經由板塊碰撞形成的,因此受到全球地質學家矚目,並成為研究地球造山運動最重要的據點之一(圖1-1)。台灣島具有豐富多變的地形景觀,高聳的山脈、深邃的峽谷、婉蜒曲折的曲流、怪石粼峋的珊瑚礁海岸、稜溝鋸齒的惡地、縱情翠綠的花東縱谷、稻浪翻飛的海岸平原…………,身在如此風華絕美的島民如何不能珍藏大地恩賜我們的「美麗之島」!

    中央山脈、海岸山脈與花東縱谷是台灣東部主要的地質構造區,也是構成花東地質地形景觀主要的單元;其實海岸山脈也是台灣島的創造者,因為有它的造訪才有了今日的台灣島。數百萬年來台灣島的演化史,完整呈現地球板塊構造運動最重要的一個章節-「造山運動」,無數的地質學家曾來此造訪地球板塊的奧秘,想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縱谷中的地質地形景觀以瑞穗最為豐碩,也最具代表性(圖1-2),它不僅代表了兩個板塊爭戰之地,更匯集了台灣東部最為特殊的地質地形景觀-中央山脈、花東縱谷、海岸山脈、秀姑巒溪、舞鶴台地、德武河階群以及菲律賓海板塊-歐亞大陸板塊的邊界於一處(圖1-3)。瑞穗位於源自沖央山脈的紅葉溪與秀姑巒溪的交會處,匯集了台灣最多最美的岩石,可稱為台灣的「石之鄉」;它也有台灣開發最早、景觀最幽美的溫泉鄉-「紅葉-瑞穗溫泉」。以下就讓我帶領大家來到「石之鄉」揭開地球板塊運動的神秘面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