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schist)

    灰白到灰黑色具片狀結構的變質岩,在中央山脈變質岩中分佈很廣,是石英雲母片岩(Quartz mica Schist)與千枚岩(phyllite)的統稱,二者在外觀上十分類似,乃以礦物的顆粒度作為區分,如果礦物顆粒小於0.05mm稱為千枚岩。石英雲母片岩的主要組成礦物為石英及白雲母,因含有大量的石英(含量約在50~70%之間)以及閃閃發亮的白雲母所以呈現灰白色(圖4-5),千枚岩一則因為顆粒度較小,一則常含有較多的碳質與片狀礦物,所以顏色比較深,為灰色到淺灰色(圖4-6),因為在野外不好區分石英雲母片岩與千枚岩,所以文獻上常以黑色片岩稱之。如果碳質的含量很高可以稱為石墨片岩,這時岩石的顏色會很深,看起來接近黑色。
    黑色片岩未變質的前身是砂岩或泥質岩,經過溫度壓力提高的變質作用後,原來岩石中的黏土礦物轉變成綠泥石或雲母一類片狀礦物,因此普遍具有發達的片理。石英雲母片岩因受過強烈的擠壓作用,經常可以看到小型的褶皺構造(圖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