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Schist)

    綠色至墨綠色具片狀結構的變質基性岩(圖4-9),主要含有綠泥石礦物,又稱為綠泥石片岩,其餘含有少量的綠簾石、黝簾石等綠色礦物和鈉長石、石英、雲母等組成。岩石中的片狀和柱狀礦物呈一定方向的平行排列,構成細粒鱗片狀結晶。綠色片岩通常是由含大量鎂鐵元素的泥岩或凝灰岩經低度到中度變質作用形成的岩石,岩石常有結晶良好的黃鐵礦晶體,因為黃鐵礦暴露再大氣中很容易風化成氧化鐵,使得岩石表面蒙上一層鏽色(圖4-10)
    脊樑山脈的綠色片岩中經常有呈塊狀的墨綠色岩石,原來應該屬於海底火山噴發的玄武岩,有些甚至還保留原來的枕狀構造(pillow structure),變質之後片理並不明顯,有時在顯微鏡下原屬玄武岩的岩石組織尚可辨識,甚至還有杏仁狀的氣孔構造,內部為方解石及綠泥石等礦物所充填。礦物成分以陽起石、綠泥石、綠簾石、鈉長石為主,以及少量的方解石、磁鐵礦、黃鐵礦等礦物,有時也稱為變質玄武岩或變質綠色火成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