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stone)

    砂岩外觀呈層層的岩層,單層砂岩厚度從數十公分至數公尺,砂岩中具有各種不同的沈積構造,如交錯層理(圖4-30)或平行層理(圖4-31)。砂岩主要的礦物是石英,因此外觀顏色呈白色或青灰色,風化後呈黃色。礦物顆粒大小為1/16至2公釐,用手觸摸有沙紙般的顆粒感,這是因為砂岩的膠結物長為方解石或一般黏土礦物,岩石破裂時從膠結的地方破裂,顆粒感的觸覺完全是來自岩石中石英等碎屑物,破裂面的觸感和幾乎由石英本身膠結在一起的變質砂岩完全不同。砂岩的分布範圍非常廣,沈積岩地區都可以見到砂岩,分布台灣全島。
    海岸山脈的砂岩中含有大量的岩石碎片,石英含量比台灣西部常見的砂岩低,外觀顏色呈青灰色(圖4-32),瑞港公路沿線就出露許多的砂岩層與頁岩。沈積岩區中礫岩與砂岩屬於較堅硬的岩石,受到侵蝕風化後地形較為突出,經常成為山脊(豬背脊)或呈現單斜山的地形,瑞港公路的山形就常見單斜山的地形(圖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