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山脈地形與其他地區較為不同,屬於古老的火山地形,海岸山脈是由許多的火山錐體連接而成的火山山脈,稜脊上突起的山峰大致就是當時的火山錐頂,因為長期受到侵蝕,已經沒有顯著的圓錐狀火山地形(1-21。除了山脈的主體屬於古老的火山山脈之外,周圍低矮的丘陵地形都屬於深海的沉積岩層。

海岸山脈另一特殊的地形景觀-海階與河階地形,沿海公路兩側經常零星分布平坦的平台,是由海水沖蝕或堆積形成的海階,這些晚期全新世海階都因地殼抬升而產生(圖1-22。尤其豐濱以南的海岸具有許多海階,如石梯坪、長濱、成功、富岡等地(圖1-23。但有些海階在抬升之後被沖積扇覆蓋,所以現今的地形面呈現微向東傾斜的沖積扇地形。海岸山脈的海岸地區之所以形成許多的海階地形,主要的原因是至今海岸山脈還持續抬升。豐濱以南區域,海階分布較廣,且同時代海階的海拔高度較高,從海階的年代估算抬升速率,豐濱以南區域的抬升速率約1-1.5公分。

另一種代表地殼抬升的地形-河階,地殼隆起促使河流的下切作用(另一種原因是海水面下降),在河流兩岸殘留舊河道而形成為河階,尤其河流轉彎處的沉積坡最容易形成不同高度的河階-河階群1-241-25由於海岸山脈南段抬升速率較快,因此豐濱以南的河流具有許多河階地形,以秀姑巒溪與馬武窟溪最為明顯。北段區域地殼變動速率較慢,河階的分布較不明顯。秀姑巒溪沿河的河階主要分布在奇美(奇美河階)與瑞穗(德武河階),這些河階由低位到高位河階的年代大致從數百年至10,000年,從河階高度與年代估算,秀姑巒溪的下切速率與每年1-1.7公分,此速率大致與地殼抬升速率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