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大埔美農場槽溝剖面(圖4, 5),雖然槽溝的地形呈現一高約2公尺的崖坡,但於槽溝剖面中並沒有發現明顯的斷層構造。但於崖坡處的河道礫石層呈現高約2公尺的落差,並於崖坡上沉積一層褉型的崖錐堆積層。剖面中的河道礫石中具有明顯的層理與交錯層理,但於崖坡下側寬約3公尺的礫石層中即沒有任何的沉積構造。研究認為崖坡可能為斷層所造成的斷層崖,因此崖坡下部礫石層的層理與沉積構造受到擾動。此崖錐堆積層經碳14定年表示沉積年代為12830-11900年,因此推論此時梅山斷層曾活動並造成此斷層崖。

圖4 梅山斷層槽溝西牆剖面圖。
 

圖5 梅山斷層槽溝東牆剖面圖。

    1號槽溝的噴砂構造可截切至地表附近,並受到耕作擾動所破壞,經碳14定年為小於300年(280-180年, 150-10年),本研究認為噴砂構造可能是1906年地震所造成,而1906年地表產生噴砂的區域來看,在大埔美莊有一東西方向的噴砂帶,可以延伸至槽溝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