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震研究

    從南北牆剖面的地層與構造來看,上盤的倒轉褶皺以及擾動帶都被地表的耕作土層覆蓋,斷層沒有截切土層,顯示是地震之後地表耕作的土層。但是,南北牆都可以發現,F1主斷層截切耕作土層下部的O2有機土壤層,並逆衝在O2有機土壤層。從上下盤的O2土壤層的對比,顯示斷層造成之抬升量約為50公分(圖四、五)。以此分析,顯示此有積土壤層應是1951年地震之前的地表耕作土,也可以了解1951年地震在此處造成地表約50公分的隆起。經訪談地主(當年約18歲),亦表示地震時此處的地表僅些微的隆起,地表坡度有稍微變陡,地主描述顯然與槽溝剖面所估算的錯移量相當吻合。

    但是從北牆剖面的地層來看,斷層兩側沉積層的垂直落差約為2.5公尺,因此去除1951年造成的隆起量時,尚有約2公尺的高差。因此可以判斷1951年之前,此處還有受到至少一次以上的古地震事件,目前還沒有定年資料來了解古地震事件的年代。

圖五、北牆剖面圖與照片拼接圖,1951年地震斷層截切土壤層,多次古地震造成斷層兩側的高差共2,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