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pentinite)

    台灣出露的蛇紋岩大多以零星的塊體分佈在脊樑山脈及海岸山脈。中央山脈出露地點包括烏石鼻、豐田、萬榮、瑞穗、玉里等地;海岸山脈的蛇紋岩體屬於外來岩塊,主要分佈在電光、台東的虎頭山等地。
    蛇紋岩主要組成礦物為蛇紋石,並含有磁鐵礦、水鎂石、方解石、透閃石、綠泥石、滑石、鉻鐵礦、尖晶石及黃鐵礦。蛇紋岩的顏色有灰黑色、墨綠色、灰綠色及翡翠綠等多種變化(圖4-16),深色蛇紋岩的磁鐵礦通常含量較高,淺色蛇紋岩則含量較低。蛇紋岩多呈塊狀,偶見白色斑紋或細脈,如果蛇紋岩的裂紋不發達,經過適當的開採可以作為很好的建材或是雕刻石材,開採過程產生的碎料除了用於煉鋼的原料之外,也可用於油漆的填充料及農業原料。過去在萬榮、瑞穗打馬燕山以及玉里清水溪等地都有蛇紋岩採石場,可惜在開採方式的不洽當與品質好的蛇紋石礦逐漸枯竭的情況下,目前大概只剩下瑞穗、玉里一帶礦場有比較大規模的開採(圖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