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hrite)-俗稱台灣玉

    閃玉(軟玉)的礦物纖維呈交織毛氈狀結構,硬度雖然略低於輝玉(硬玉),但韌度極佳適於雕刻。花蓮出產的閃玉常以『台灣玉』稱之,最大的特徵是常含有磁鐵礦的黑色斑點。台灣玉以翠綠或蘋果綠為上等(圖4-18),其綠色是含鉻所致,黑色為鈦鐵礦。閃玉若具有平行排列的纖維狀結構,經過適當方向的切割,會產生貓眼的效果,稱為貓眼石,一般礦物纖維愈細貓眼效果愈佳。過去花蓮地區產的貓眼石,因為貓眼效果絕佳,顏色好,可以有很好的售價,可惜不當開發以及削價競爭結果,使得寶石業風光不再。
    閃玉礦形成於三種地質環境:(1)產在超基性變質蛇綠岩系中的閃玉礦,台灣閃玉即屬此類;(2)產於花岡岩與大理岩的接觸帶,中國新疆的和闐玉礦即屬此類;(3)產在變質岩中的閃玉礦,世界最大的閃玉礦床-澳洲Cowell的閃玉礦即屬此類。台灣的閃玉礦床,依地理位置主要集中於豐田和萬榮兩地,閃玉礦床常厚0.1至0.5公尺,局部可達2公尺,主要賦存在蛇紋岩岩床兩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