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esite)-俗稱麥飯石

    安山岩是火山噴發形成的岩石,大部分在板塊隱沒帶環境形成,當海洋板塊隱沒熔融形成岩漿,熾熱岩漿上湧時與地殼的岩石再產生熔融,之後岩漿噴出地表形成安山岩。海岸山脈、綠島與蘭嶼是在約2000-10萬年之間形成的火山,噴出的火成岩就屬於安山岩。
    海岸山脈的安山岩中常見礦物有長石(白色長方形)、角閃石(黑色長柱形)、輝石(黑色短柱形),其餘細粒物質主要為火山玻璃。黑色的角閃石、輝石或白色的長石夾在火山玻璃之中呈斑點狀,所以安山岩外觀常呈斑狀的結構。海岸山脈的安山岩因為受到熱液的換質作用,火山玻璃變成許多的次生礦物,因此岩石顏色呈現有紅、綠、黑、灰、白等各種顏色(圖4-19)。安山岩的長石經常成斑狀結構,猶如小麥粒,因此俗稱為麥飯石(圖4-20)

    安山岩質的火山噴發時會產生熔岩流、火山角礫岩以及凝灰岩等不同產狀的火山岩。火山角礫岩是由許多的火山角礫形成的火山岩石(圖4-21),凝灰岩是由細粒砂泥質的火山碎屑形成的火山岩(圖4-22)。這些火山岩石有時是火山直接噴發堆積而成,但有時是火山岩被侵蝕堆積產生,又稱為再積火山碎屑岩(圖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