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塊碰撞活舞台

   
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會於花東縱谷,代表菲律賓海板塊的海岸山脈以一系列火山島構成主體,上覆沈積地層;中央山脈則是屬於歐亞大陸板塊的造山帶,兩個板塊就以一系列縱谷斷層相接。在本站後方的岩壁上,可以清楚看到兩個板塊的邊界(玉里斷層),岩壁的右側是海岸山脈的沉積岩層(八里灣層),它沿著縱谷斷層逆衝到屬於中央山脈的舞鶴台地礫石層之上。這條板塊邊界向南延伸通過了位於瑞穗的花東縱谷管理處西側的山丘,再向南通過玉里大橋的東側,行經玉里舊橋時,大家仔細瞧瞧舊橋兩側的橋面與護欄就可發現,東側的橋面與護欄凸出於西側的橋面與護欄之上,顯示位於玉里舊橋東側的海岸山脈之隆升速度比橋西側的中央山脈來得快,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不等量抬升的結果造成橋樑逐漸變形。
    站在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牌前,突出於秀姑巒溪右側的台地就是舞鶴台地。舞鶴台地是由礫岩構成的紅土台地,他的前身是縱谷第一大河的秀姑巒溪與在孕育於中央山脈的紅葉溪共同堆積出來的沖積扇,礫石的生成年代老於五萬年。在兩個板塊碰撞之下,舞鶴台地從被埋積在縱谷下的沖積扇逐漸被推擠隆升形成現今的台地地形
(圖6-1)。在台灣這種潮濕高溫的環境下,台地隆起經過相當時間之後,台地表面的礫石很容易會被風化淋蝕形成富含氧化鐵的紅色土壤,這種表面產生紅土化的台地稱為紅土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