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海岸山脈、德武河階群


    縱谷西側高聳的山脈是中央山脈東側的支脈,稱為脊樑山脈,意指台灣島的脊樑,在這裡有台灣最老的岩層分佈。縱谷東側為海岸山脈,陡峭的山脊原是一系列火山島串聯而成的火山島弧(圖6-4),周圍低矮的山麓是當時沈積在深海火山島周圍的沈積物構成的沉積岩丘陵地。秀姑巒溪由南向北流至瑞穗時,忽而轉向東流入海岸山脈,河川型態從沈積型的辮狀河轉變為侵蝕型的下切曲流型態。
    秀姑巒溪進入海岸山脈入口的南側,有一系列不同高度的河階發育,稱為德武河階群
(圖6-5)。階梯狀河階地形是地殼變動造成秀姑巒溪河道遷移時遺留下來的河床遺跡,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碰撞擠壓造成海岸山脈快速的抬升,秀姑巒溪不僅不斷下切造成峽谷地形,在河流轉彎處,曲流外側較強勢水流也不斷攻擊邊坡,迫使河道遷移,河川的彎曲度也越來越大,河川的曲流型態也越來越明顯(圖6-6)。在曲流地形中,河灣內側屬於水流速度較緩的河床沉積物也隨著海岸山脈的階段性隆起而形成一系列的河階地形(圖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