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寮最著名的景觀是擁有台灣最長的礫石海灘。海岸山脈與台灣西部的海岸地形最大不同是東部海岸較為狹窄,海岸線之下的坡度較陡,遠離數百公尺處的水深達一千公尺以上,而海岸大都屬於岩石海岸,或為礫灘。西部海岸都為沙灘或潮間帶,海底地形非常平坦,台灣海峽平均深度大致在60-80公尺深。

鹽寮海灘還擁有另一特色是台灣沿海認識岩石最佳的地點,海灘上的礫石擁有最多種類岩石,有沈積岩、火成岩與變質岩。最常見的火成岩種類有來自海岸山脈的變質砂岩、安山岩、輝長岩、輝綠岩、玄武岩(俗稱為黑膽石);來自中央山脈的變質岩礫石,如石英片岩、大理石、變質火成岩。沈積岩來自海岸山脈的砂岩與礫岩。部分鹽寮海岸有水璉礫岩出露,岩性以礫岩為主,偶而夾有砂岩(圖2-7屬於上部深海沖積扇的河道環境。水璉礫岩的沉積物來源有中央山脈的輕度變質岩,如變質砂岩、板岩,以及少量的片岩與大理岩;另一來自火山島弧(海岸山脈)的物質,如安山岩、凝灰岩、玄武岩、輝長岩(圖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