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頂位在海岸山脈最北端,花蓮溪在此處進入太平洋,向北可以眺望美崙山與美崙台地。嶺頂海岸是由許多色彩豐富且多樣的卵石構成的礫石海灘,有來自海岸山脈的火成岩礫石,也有花蓮溪搬運來的中央山脈變質岩礫石。

嶺頂海岸的岩石為都鑾山層的火山岩,有火山角礫岩與凝灰岩(再堆積的火山碎屑岩)。海岸山脈形成的後期,火山噴發大量的火山灰與火山彈,堆積在火山島周圍,有些則被搬運堆積在火山島周圍的深海中。無論堆積在何處,這些火山岩堆積時,由細粒火山灰構成稱為凝灰岩(圖2-5;由角礫狀的火山彈堆積而成,稱為火山角礫岩(集塊岩;2-6)。

角礫岩是火山噴發後搬運距離不遠就被堆積下來,所以不會形成像海灘上渾圓的卵石是被搬運很遠的距離,所以火山岩中另有一種是火山角礫岩沉積之後再次被侵蝕搬運,之後在堆積,稱為再積火山碎屑岩(epiclastics)。若要分辨火山角礫岩與再積火山碎屑岩,可以依據兩種特性來分辨,一是火山岩礫的外形,再積火山碎屑岩的火山礫呈圓形或次圓形。另一是火山岩礫的岩性,火山角礫岩中角礫的岩性較單一,因為大都來自同一期火山噴發的岩漿產物;而再積火山碎屑岩礫石的岩性較為複雜,是侵蝕來自各不同時期的火成岩。

這些火山角礫岩或再積火山碎屑岩的淘選度都比較差,因為火山地形具有陡峭的火山斜坡,火山噴發物降落在火山上時,受重力影響會快速沿著火山斜坡向下而奔流,形成火山碎屑流(debris flow),或稱為土石流或泥流。因此沈積物無法即時產生排列整齊的構造,形成粗細的火山碎屑混雜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