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右側岩壁出露有青灰色的泥岩(八里灣層),與灰白色的凝灰岩,從岩壁岩層出露的產狀,發現凝灰岩包夾在逆岩層中,顯然是較老的凝灰岩崩落在年輕的泥岩層中(圖2-12。凝灰岩是海岸山脈火山最後一期噴發的火山岩。磯崎地區有許多崩落在八里灣層中的岩塊,如龜吼海岬的火山岩岩塊。此外在凝灰岩中可以發現有青灰色呈脈狀的砂岩脈貫穿到凝灰岩岩塊中(圖2-13。砂岩岩脈(sand dikes)的形成原因有兩種,常見是沉積層產生液化作用,因某種原因使得沉積層形成較高的孔隙水壓,造成下層沉積物向上噴出,形成砂岩岩脈或砂火山構造(sand volcanoes)。另一種成因是岩塊崩落後產生裂隙,造成沉積物堆積在裂隙中。

海岸山脈中來自火山島的岩塊崩落到深海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大地震造成岩塊崩落或沉積層的崩移。約600萬年之後,板塊產生劇烈的碰撞,因此大地震頻繁,經常造成火山島上的岩層震落到周圍海盆中。岩塊崩落海底時產生裂隙,砂泥則填充在裂隙中成為砂岩岩脈,或崩落時海床沉積物受壓而向上貫穿到岩塊裂隙中。無論為何,磯崎的巨大凝灰岩岩塊暗示著在300-200萬年的環境,如同現今在板塊碰撞帶上經常引發大地震,海底與陸地一樣經常發生大規模山崩與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