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岡海岸由厚層砂岩構成的礁岩海岸,砂岩上面生長有3,500年以來的珊瑚礁(圖2-29。海岸以上是廣大平坦的海階(志航機場),是海岸山脈沿海最大的海階,也是最大的珊瑚礁。這些珊瑚的年代大約由數百年到3,500年,愈高位珊瑚礁的年代愈老,從珊瑚礁出露的海拔高度與年代估算,此地區的地殼抬升速率約每年1.5公分

富岡砂岩的地質背景較為複雜,1,000萬年前沉積在東側的深海環境,因碰撞作用造成沈積在大陸邊緣的岩層受擠壓而捲入板塊的碰撞帶中(斷層帶),地質學家稱這種在碰撞帶中被擠碎的斷層泥與斷層角礫岩塊為混同層。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碰撞帶中的岩石稱為利吉層(或利吉混同層)。板塊碰撞帶如同巨大的斷層帶,具有剪碎的斷層泥(圖2-30,並夾有大小不一各種不同岩性的斷層角礫岩,直徑較大的斷層角礫岩又稱為外來岩塊。世界有些區域混同層中外來岩塊的直徑可達數百公里,也可以小至數公分以下。富岡砂岩就是被捲入碰撞帶當中的岩塊,其中最大的岩塊就屬富岡砂岩岩塊,長約4公里。這些被捲入岩塊是來自兩個板塊的岩石,因此各式各樣以及不同時代的岩石都成為混同層的物質。利吉混同層中混雜有各種岩石,常見的岩性,屬於歐亞大陸邊緣的岩石有砂岩、頁岩,屬於菲律賓海板塊的岩石有玄武岩、輝長岩、安山岩、蛇紋岩等。

富岡砂岩是包夾在利吉混同層中的外來岩塊,當被捲入其中時,地層被倒轉,所以砂岩表面沈積構造都已經呈現倒轉的現象。約1,000萬年前沈積於深海環境,砂岩的沈積構造都呈現由濁流作用形成的構造(濁流岩)。濁流是一種受到重力牽引作用的水流,流速非常快,因此形成一些特殊的沈積構造,如正級層構造、平行層理、爬升構造、底痕(圖2-31。由於沉積速率快,而且沉積在大陸斜坡環境,以及處在地殼變動頻繁的環境,因此經常造成沉積層的不穩定而產生脫水或崩移現象。所以在濁流岩中經常可以看見次生的沉積構造(所謂次生沉積構造是指沉積物堆積之後受到擾動,再產生的構造),如各種的脫水構造有火焰狀構造、旋捲構造、荷重構造(圖2-32與砂火山構造。富岡砂岩中可以清楚呈現各種的脫水構造(圖2-33以及濁流岩的沉積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