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鑾舊名為都鑾鼻,顧名思義是具有突出海岸的地形。都鑾是一個老的沖積扇,從遠處眺望可以看見地形上呈現緩緩向海側傾斜的斜面。都鑾沖積扇大約5,000年前形成,因為海岸山脈的隆起將沖積扇抬高形成扇階地形(圖2-28。花東沿海發育許多扇階地形,例如新社、長濱、成功與都鑾等都是扇階。這些沖積扇形成年代大約數千年之間(晚期全新世),從現今環境來看沿海地區似乎沒有正在形成的沖積扇。沖積扇的成因是沈積物從山區搬運至平原時,河床坡度突然變緩,河水搬運能力劇減,而將沈積物大量堆積在山脈前緣,形成一個扇型與錐狀沖積扇。從海岸山脈地形特徵來看,陡直的火山山脈突然轉變為低矮的丘陵山麓前緣是形成沖積扇的最佳環境,由於目前海岸山脈還處於快速抬升環境,各河床還處於侵蝕狀態,因此沉積物無法堆積在山麓前緣,而是被搬運到海洋。

但為何在數千年之前海岸山脈沿海地區形成許多的沖積扇?長期以來,海岸山脈的地殼活動都處於抬升狀態(每年約2-1.5公分),但是6,000年以前全球海水面也呈現上升狀態(每年約1公分)。雖然此時期海岸山脈快速的隆起,但海水面也隨之上升,因而早期全新世(>5,000年前),海岸線相對位置大致維持不變,因而此時期的沿海區域形成許多廣大的海蝕平台,此時沉積物大量堆積在廣大平坦的海蝕平台上,形成沖積扇。晚期全新世以來(<5,000年前),海水面不再上升,但是海岸山脈還持續抬升,因此沖積扇開始被河流下切作用破壞,沖積扇也逐漸的隆起成為扇階地 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