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位於秀姑巒溪與卑南大溪的分水嶺,縱谷斷層(Longitudinal Valley Fault)位於花東縱谷的東側,此區段的縱谷斷層也稱為池上斷層(Shihchang fault)。池上斷層是屬於潛移性的斷層,就是平時(震間,interseismic)地表淺處的斷層會產生潛移活動,造成建築在斷層上的結構物產生破壞。池上斷層經過位在縱谷東側的錦園村,可以發現沿著斷層帶上的河堤(圖3-12、房屋(圖3-133-14圍牆,產生變形破壞。此處也透過大地衛星(GPS)與潛變儀(creepmeter)的監測,池上斷層每年約以3公分朝向中央山脈移動。

池上斷層是一條活動斷層,除了平時發生潛移變動之外,在1951年與2003年都曾發生規模Ms6.8的大地震,地表產生數十公分的變動。池上斷層的特性屬於逆衝斷層,大致朝向北西西的方向產生逆衝。海岸山脈位於上盤,因此在海岸山脈側形成許多的河階,錦園村就是為在斷層上盤形成的河階上。由縱谷中向東遠眺海岸山脈,發現河階前緣形成一條非常平直的河階崖,此河階崖下就是池上斷層的位置(圖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