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位在縱谷東側,縱谷斷層大致通過市區西側,南側富池橋(鱉溪)南岸剖面是少數幾處可以看見縱谷斷層(池上斷層)露頭(圖3-16。鱉溪南岸露頭顯示東側的利吉層逆衝覆蓋在晚更新世的河階礫石層之上,同時也造成晚全新世河階被錯動。斷層面上的擦痕顯示斷層朝西北向逆衝。富里後方山丘(公埔山)是縱谷斷層逆衝造成隆起的地形(圖3-17,富里北側也有一系列與斷層平行的小山丘,這些隆起的山丘地形都位在縱谷斷層的前緣(圖3-18

23號富東公路是穿越海岸山脈之一的道路,(富里-東河),道路沿線可以觀察到海岸山脈各種岩層,都鑾山層、港口石灰岩、利吉層、蕃薯寮層、八里灣層。在五號橋下出露都鑾山層與蕃薯寮層的接觸關係,蕃薯寮層的深海濁流岩(砂頁岩互層)沉積在火山砂岩與礫岩之上。此處的火山碎屑岩與花東海岸常見的火山角礫岩有很大的不同,而是由火山岩被侵蝕風化後,再堆積的火山碎屑岩。所以五號橋下火山礫岩的外觀與火山角礫岩不同,呈圓形礫石,且具有不同岩性的安山岩礫石(圖3-19,也含有石灰岩礫石;顯然是再堆積的火山碎屑岩3-20。礫岩層呈現淘選度差,與基質支持的結構,顯示是經由碎屑流搬運堆積而成。此種產狀的火山碎屑層都是堆積在火山島裙上;就是火山島的碎屑物被搬運堆積在火山島周圍深海的火山島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