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籠埔斷層屬於造山帶前緣的逆衝斷層,其分界了台灣島兩個地質構造區,斷層上盤(東側)屬於西部麓山帶(造山帶, foreland),斷層下盤(西側)屬於台中盆地(前陸盆地, foreland basin)。此構造環境的特性是西部麓山帶隨著逆衝斷層的上衝作用逐步向西移動、隆起並上衝超負在西側的台中盆地之上(陳等人, 2000a, 2000b, 2001; Chen et al., 2001c, 2001d)。台中前陸盆地受到西部麓山帶的重壓,而產生下陷作用,因此數十萬年以來台中盆地下陷了近千公尺。車籠埔斷層約形成於70萬年前,長期以來隨著斷層移動已經造成約5000公尺的垂直抬升量(陳等人, 2000a, 2001)。

     921地震之後,本研究已經針對車籠埔斷層進行約10處的槽溝挖掘研究調查。總合幾點有助於公共工程建設的研究結果:

(1)每次大地震造成地表破裂的位置並非只侷限於數公尺以內,最大的距離可以相距達80公尺。其變動則視覆蓋在斷層之上沖積層的厚度,疏鬆的沖積層越厚,斷層出露地表位置的變動性愈大。

(2)近千年來車籠埔斷層的活動週期可能為300-400年,921地震之前的地震約發生在150-400年前,再之前的地震約發生於700-800年前(Chen et al., 2001a, 2001b; Chen et al., 2002)。

(3)每年車籠埔斷層的平均抬升量約0.8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