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化石簡介主頁




    研究化石有甚麼意義呢?除了欣賞之餘驚嘆它的美麗與神祕而已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一探究竟它曾經生活在-那古老時代的祕密!曾經生活在這美麗星球上的每一種生物必定都有它特殊的生活背景,例如不同種類的貝殼(圖7,有的生活在陸地的湖泊裡,也有的生活在深海的海底。這些生活在不同環境裡的生物,身體上的結構必定蘊藏著它們生活環境的訊息,地質學家(古生物學家)就是從化石的結構去尋找古代環境的祕密。例如我們在福隆海灘上與在恆春的珊瑚礁海灘上所撿到的貝殼,仔細的瞧瞧就會發現有截然不同種類。因為,不同環境裡所生存的生物種類會有差異。因此,從古老岩層中發現的貝殼化石,認清它的種類之後,化石可以告訴我們古老時代的生態環境

  
        化石除了可以告訴我們古環境的訊息之外,還能告訴我們什麼呢?自38億年前地球上開始出現生物以來,無數的生物曾經生活在地球上,但它們都歷經了興起與滅亡。許多生物出現在地球的舞台之後歷經數百數千萬年之後又會逐漸地或遽然的消失在這舞台上(圖8,繼之被其他的生物所取代。所以生物的出現與決滅就像歷史的朝代一樣有興起與滅亡。生物化石就好像故宮博物院中展示的各朝代的瓷器一樣,從瓷器的形態、顏色、彩釉,甚至落款便可以清楚的知道它的製作年代。地質學家也是利用化石形態的特徵來分類,當知道是屬於那一種類的化石之後便可以推測地層形成的時代。恐龍曾在二億多年前至六千五百萬年之間在地球上建立了有史以來最強大的生物帝國,那個時代裡生存著各式各樣的恐龍。所以當地質學家挖掘到恐龍化石時,便可以知道是屬於那個時代的恐龍了。同時也可以逐一研究各時代的恐龍化石來了解恐龍是如何從兩棲類演化而來的,鳥類是何時,如何的從爬蟲類演化而來。所以化石的研究也可以告訴我們地層的時代以及生物演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