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化石簡介主頁

    生物死亡後的肉體會立即腐敗消失,只遺留較不易腐敗的骨頭、外殼或牙齒,因此野外發現的生物化石絕大部份只留下殼體與骨頭的化石〈圖9,圖10〉。鯊魚是在四億年前就已經存在海洋中,但目前所發現的鯊魚化石只有它的牙齒,從未曾發現鯊魚的骨頭化石,因為鯊魚屬於軟骨魚類所以死後骨頭與肉體就立即腐敗消失。而它的牙齒是由矽質組成的非常不易破壞,所以岩層中時常可以找到鯊魚牙齒的化石。目前古生物學家發現的恐龍化石都只剩下骨頭而已,但如何得知「」影片中詡詡如生的恐龍模樣,這是經由古生物學家從恐龍遺留下來片段的骨頭化石復原出來的模樣,但是有許多的形象是古生物學家推測揣摩所製造的。

        雖然生物化石具有美麗與神祕的外觀,但它能告訴我們什麼訊息呢?地質學家研究生物化石是為了要揭開過去地球的神祕歷史。它能告訴我們過去地球的氣候、地理環境、岩層的新老,甚至訴說數千萬年前地球上的板塊曾經發生過巨大的變動。地質學家曾在玉山上發現4000萬年前的貝殼化石,表示玉山上的岩石在4000萬年前還位在淺海的海洋中。西藏高原上400萬年前的沈積岩中發現溫帶的植物化石,告訴我們那時的西藏高原還是一個低矮的山脈。
    沈積岩的年代一般可以岩層中的生物化石得知它的新與老,它只能間接的告訴那一個岩層比較老或年輕,但無法直接告訴確切的年代。例如我們從野外兩層岩石中採集到兩個化石,一個含有三葉蟲化石,另一個含有恐龍化石。我們如何知道那一層岩層比較老?那就從三葉蟲與恐龍生活在地球上的歷史就可以清楚的了解。三葉蟲在恐龍出現地球之前就已經決滅消失在地球上,之後恐龍才出現在地球上。因此發現有三葉蟲的岩層一定比較古老,
含有恐龍化石的岩層比較年輕。但是三葉蟲與恐龍化石不會直接告訴我們岩層的確實的年代,確實年代必須經由地質學家利用放射性定年的方法才能得知準確的年代(絕對年代)。
      地質學家一直在研究數百萬年或數億年前的生物化石(圖11),主要是為了解過去地球的環境與探索生物演化的祕密。因此,在野外岩石中發現化石時應好好的珍惜,因為它曾經為我們記錄下地球過去一段珍貴的歷史,可以告訴我們無數的古代神奇祕密!

圖11:數百萬年或數億年前的生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