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姑巒溪曲流、奇美河階、奇美斷層


    婉延的秀姑巒溪流到奇美村形成S形的曲流河道,河水侵蝕曲流南側的攻擊坡使得河道逐漸向南遷移,因此在河道北側的沉積坡形成一系列階梯狀的河階,奇美村就位在這一系列的河階上(圖6-15)
    遠望奇美河階下方的岩壁,看到兩種不同顏色的岩石,右側呈灰黑色的岩層是八里灣層沉積岩,左側呈黃褐色的是風化的火成岩(圖6-16),兩種岩層的交界處就是奇美斷層通過的地方,斷層以東北方向沿著秀姑巒溪延伸到本站位置的左側河谷。因為火成岩與鬆軟的沈積岩抵抗風化的能力有很大的區別,於是河谷左側的都鑾山層火成岩便高起形成山脈,而右側年輕又鬆軟的八里灣層沉積岩被侵蝕成低矮的丘陵。斷層的活動把海岸山脈分割成南北兩段,造成南段海岸山脈底部的岩層(都鑾山層與奇美雜岩等火成岩)沿著奇美斷層逆衝到北段海岸山脈最年輕岩層(八里灣層沈積岩)的上面。奇美斷層的活動,造成斷層上盤岩層的抬升,隆升高度至少超過4000公尺。由許多地質證據顯示奇美斷層應為活動性斷層,但是奇美河階下的奇美斷層被河階的礫石層覆蓋,顯示河階形成之後的數千年時間裡此地奇美斷層不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