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灣溪是海岸山脈第三大的河流,也是北段最大的河流,八里灣溪在豐濱與貓公溪會合後流入太平洋。八里灣溪流域的岩層都是300-70萬年以前的深海沖積扇堆積的濁流岩(turbidites),有礫岩與砂頁岩互層(圖2-15。濁流岩是由重力流(gravity flow)搬運堆積的沉積岩,尤其深海環境所堆積的沉積物都屬於濁流岩。因為,沉積物被流水搬運進入深海時,需經過陡峭的大陸斜坡(3-12º)或是火山島斜坡,流經斜坡的水流都會受重力作用而加速,而形成濁流(重力流的一種)。所以,深海或火山島裙上堆積的沉積層都會呈現濁流岩的結構。

此區域有一重要的構造線-奇美斷層,豐濱村以南出露都鑾山層火山岩,其逆衝在八里灣層之上,奇美斷層是海岸山脈唯一截切海岸山脈的斷層。奇美斷層由豐濱向西南延伸,經奇美村再往西南至縱谷,與縱谷斷層連接。

豐濱村路旁的斷層露頭是都鑾山層火山岩蓋覆蓋在礫石層之上,斷層帶寬約0.5公尺,具有八里灣層被剪裂的泥岩(斷層泥),與角礫狀砂岩塊(斷層角礫岩)。斷層切穿了2,000多年前的礫石層,表示2,000多年以來曾經有活動的跡象。但此露頭下側的河岸岩壁,經過開挖發現河階礫石層沉積在都鑾山層的火山岩之上(圖2-16,未發現有斷層痕跡,似乎顯示斷層許久以來沒有活動的跡象。路旁斷層兩側的岩性都為都鑾山層火山岩,以此判斷此斷層為奇美斷層的支斷層,雖然有活動現象;而河旁露頭為主斷層位置,但近期未有活動。另外,出露在奇美村的奇美斷層也顯示數千年以來沒有活動跡象。綜合上述的露頭,奇美斷層可能在晚全新世以來沒有活動的跡象,但是其周圍的支斷層可能還有些微活動。目前此區域(海岸山脈中段)板塊擠壓作用造成的應變主要沿著縱谷斷層,因此造成奇美斷層的活動性低,活動週期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