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梯坪是花東海岸少數幾處形成珊瑚礁海岸,珊瑚生長在鬆軟的熔結凝灰岩之上,受海水的沖蝕,少數幾處具有小型海蝕平台(圖2-19。因此,珊瑚就形成在被沖蝕的平台上,地殼抬升而形成珊瑚礁平台。這些珊瑚礁略呈階梯狀,愈遠離海岸的珊瑚礁位在較高處,顯示珊瑚礁較早被隆起,所以年代也較老,較低位的珊瑚礁年代較年輕。石梯坪珊瑚礁的年代大約從3,500年至數百年之間,由珊瑚礁的年代與所在海拔高度可以推估地殼的抬升速率約每年1公分。

石梯坪海岸的小地形有海蝕平台、海蝕溝、以及壺穴。凹下的圓形壺穴中央經常殘留一個火山角礫岩塊,原因是海水衝擊礁岩時會在火山岩塊的周圍產生流速不同水流,造成對於岩塊周圍鬆軟的白色凝灰岩的侵蝕,所以在岩塊周圍形成圓形凹槽。當礁岩隆起露出海面不再受到海水沖蝕,但此時又開始進行另一種侵蝕作用。平台上的壺穴經常蓄積風浪帶來的海水,海水蒸發後在凹槽中結晶形成岩鹽,岩鹽會造成凹槽岩石的風化與崩解作用,因而繼續擴大凹槽。現今雖已經離開海面的壺穴還持續的擴大形成。

石梯坪的火山岩是呈白色的凝灰岩與火山角礫岩,屬於海岸山脈最後一期的火山噴發物,岩性是  安山岩。此種凝灰岩是由大量的火山玻璃所構成,火山玻璃中有大量的氣孔構造。此外,火山岩中還具有明顯的層理(圖2-20,以及沈積構造,如平行層理、大型交錯層理、火焰狀構造、冷卻環狀構造、朔性變形構造與黏結構造。凝灰岩中安山岩塊的外形呈現朔性變形,顯示火山碎屑流動時,還維持高溫狀態,因此岩塊才會產生朔性變形(圖2-21。另外,熔岩塊的冷卻環狀構造也表示熾熱熔岩塊在被搬運過程,外面逐漸向內冷卻,因此外層較快冷卻,因此熔岩塊外層岩石質地變得較緻密。風化時熔岩塊表層較不易被侵蝕,形成突出的環狀構造。冷卻環狀構造與黏結構造都顯示安山岩塊在流動過程時還維持高溫狀態,表示凝灰岩在陸地環境堆積形成,此種凝灰岩稱為熔結凝灰岩。另外,細粒的凝灰岩中具有平行層理、大型交錯層理、火焰狀構造,表示火山灰在高速搬運下堆積形成,其中含有大量的熱氣,形成氣體向上逃逸的火焰狀構造。高速搬運火山灰的介質是岩將釋出的大量熱氣,熾熱氣體猶如水一般具有浮力,當火山灰降落在火山斜坡上,重力就會驅動向下流動的力量。因此,火山灰在火山斜坡上會以極快速度向下奔流,沈積後在火山碎屑層中就有堆積時形成的沈積構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