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新竹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山腳斷層(北段)
長期滑移速率

 

鹿野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瑞穗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潮州斷層長期滑移速率

 

      潮州斷層斷層跡出露位置,由屏東縣枋寮鄉向北延伸至高雄縣寶來,是台灣南部劃分中央山脈與西部麓山帶地質構造區主要構造線。斷層南段中央山脈西麓緊鄰屏東平原,斷層上盤形成溺谷型地形,顯示斷層下盤的沉積速率大於上盤的抬升速率。本研究在力力溪橋北側觀察到牡丹層中的斷層(F1)切穿上覆礫石層,根據剖面西側的力力溪1號井的結果顯示,42.75-150公尺為變質岩基盤,顯示此露頭的斷層為潮州斷層的支斷層。為了近一步釐清地層的接觸關係以及斷層截切關係,仍將整個剖面開挖清理。

 

    剖面位置位於山麓西緣(1),力力溪於此形成一西傾的高位紅土階地以及近乎水平的低位階地。剖面中最底部出露輕度變質的硬頁岩(Mt)岩盤,層面位態為N8oE45oE。顆粒支持、淘選度佳、略為風化的礫石層(LT-a)不整合沉積於岩盤之上,並未見明顯的錯移。另一淘選度差具基質支持構造的礫石層(LT-b),其膠結良好,基質已有土壤化現象,常為褐色。LT-b於部分區域整合沉積於LT-a之上,部份區域則侵蝕不整合於岩盤(Mt)之上。膠結鬆散、淘選佳具顆粒支持構造的礫石層(t-a)LT-b於剖面中呈現犬牙交錯的現象,然而在下游處可清楚觀察到t-a不整合於LT-b之上,因此推斷乃側向侵蝕而造成兩礫石層犬牙交錯的假象。

 

      t-b層-為略具紅化、淘選度差的基質支持礫石層,其側向延伸差,在低位階地頂部厚薄不等的出露,推論應為高位紅土化階地受雨水沖刷,堆積於低位階地的頂面,為一再積性的紅化礫石層。

 

    剖面中F1斷層上下盤皆為岩盤,斷層面位態N8oE40oE(2),剪切面量測結果顯示為一逆衝兼具左移滑動的斜滑逆衝斷層,斷層錯移紅土礫石層(LT-b)的下部,錯距大於35公分,低位階地t-a並未錯動。因此推斷此分支斷層的活動時期為更新世晚期。而主要斷層還在力力橋1號井的西側。

 

1、力力橋槽溝位置與剖面圖。

 

2、斷層局部放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