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 | 海岸山脈 | 花東縱谷



  中央山脈由西側的雪山山脈與東側的脊樑山脈公同組成,從東北角的龍洞岬向南延伸至恆春半島,其中雪山山脈的最北端從龍洞岬,而脊樑山脈的起點在蘇澳港。

  從縱谷望去,西側高聳的山脈就是台灣的脊樑-「脊樑山脈」,山峰高度一般都在一千公尺以上,甚至可以遠眺台灣最高峰-玉山。中央山脈群山當中以中段高度最高,位置大致在瑞穗-玉里的西側,高聳的玉山群峰就正是位於瑞穗西方20公里處(圖3-3)。從中央山脈的高度變化可以推論目前台灣島受板塊擠壓最劇烈的區域大致是在玉山地區,也就是說花東縱谷中擠壓力量最大的區域大致位在瑞穗地區。
    目前中央山脈還繼續的升高,地形陡峭,平均坡度大都在30度以上,形成許多的懸崖與崩壁地形。在劇烈的抬升地區,河流以向下侵蝕作用為主,造成河谷呈V型谷,河流兩側常有河階發育(圖3-4)。河流侵蝕作用旺盛,河床中堆積大量來自山脈的礫石沉積物,當河流進入縱谷時河床坡度變緩,河水流速減緩於是大量沉積物堆積在谷口,形成沖積扇地形,尤其來自中央山脈小的河流在進入縱谷的谷口經常形成圓弧狀的沖積扇地形(圖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