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噴發之後,進入休眠狀態或是已經不再噴發,但地底深處岩漿還處於高溫狀態,致使地下水被氣化產生高壓的水蒸氣,水蒸氣沿著裂隙向上逸出地表形成溫泉或噴氣孔的景觀。火山地區的居民就利用噴出的水蒸氣與熱水或地熱來發電。



     火山休止後,地下還潛存地熱,當地下水滲入到地熱區就形成熱水,熱水沿著裂隙噴出地表就形成溫泉,若溫度高於100℃時便成為水蒸氣,高壓水蒸氣沿著裂隙噴出地表就形成噴氣孔。乾燥季節時因為地下水減少,地下水位降低,有時只會噴出水蒸氣(圖20)。
      許多國家在有地熱地區利用深井抽取地下高溫高壓的熱水或水蒸氣來推動渦輪發電。陽明山地區也曾經嘗試過,但由於含有高濃度的硫酸會腐蝕機械而作罷。



     酸性或中酸性的岩漿中常含有大量的硫元素,水蒸氣將岩石中的硫釋出形成硫化氫,硫化氫氣體沿著裂隙噴出地表。硫化氫氣體到達地表時,溫度與壓力遽減,硫化氫會與空氣中的氧氣反應形成硫磺,立即在硫氣孔周圍結晶成為硫磺(圖21),稱為硫氣孔(圖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