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火山岩」是岩漿噴發出地表形成的岩石,依照噴出的型態以及顆粒大小,大致分為熔岩流、火山角礫岩與凝灰岩。


      熔岩流就是岩漿像液體般流出火山口後,冷卻凝固形成層層塊狀的火山岩,外表光滑,有時外型像扭曲的繩索所以稱為繩狀熔岩,在水中噴出的熔岩流像枕頭又成為枕狀熔岩(圖16)。中性的安山岩與基性的玄武岩都會形成熔岩流。大屯火山噴發的火山岩都以安山岩溶岩流為主(圖17),產生的火山角礫岩與火山灰佔少量。
      大屯火山噴發產生大量的熔岩流,表示大屯火山噴發的威力屬於比較溫和的型態,沒有猛烈的爆炸現象。如紗帽山火山都是由安山岩質熔岩流形成,沒有火山角礫岩與火山灰。我們可以想像紗帽火山噴發當時的景象,熾熱的岩漿從火山口噴向空中數十公尺,火紅的岩漿像河流般從火山口流出,緩緩的沿著火山錐流下,形成鐘狀的火山外型。


      火山角礫岩是由粗粒火山碎塊所形成的火山碎屑岩(圖18),中性或酸性的岩漿,含有大量的氣體,時常以爆炸方式噴發,岩漿成塊狀的噴出,凝固後形成角礫狀外型,或噴發同時將火山口週邊的岩石炸成火山碎塊,降落在火山附近形成呈層的火山碎屑岩,稱為火山角礫岩。火山碎塊降落在

火山錐上會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山坡下流,形成土石流又稱為火山湧浪流。


     凝灰岩是由細粒的火山灰形成的火山岩,外觀像沉積岩的砂岩或頁岩。火山噴發時細粒的火山灰會隨風飄散,降落在下風處,愈細的火山灰飄離火山口愈遠,形成一層層細粒的火山岩,稱為凝灰岩。猛暴型的火山噴發會形成火山灰雲(圖19),夾帶大量細粒的火山灰衝入同溫層中,使得細粒的火山灰停滯在空中數年之久,造成地球的溫度升高(溫室效應),影響了地球的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