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坑位在七星火山的火山錐,七星火山被後來的斷層切過在火山錐上形成一條裂隙,因此地下的熱水與硫氣就沿著裂隙噴出地表形成一系列的硫氣孔與溫泉。小油坑硫氣孔周圍的岩壁可以明顯的看見一層層的火山碎屑岩。這些呈層的火山碎屑岩可能是火山噴出的火山碎屑,之後降落在火山錐上;但也可能是火山口周圍的火成岩經過長期侵蝕之後形成土石流堆積形成的。

1. 仔細觀察噴氣孔噴出什麼物質,噴氣孔的洞口附近可以觀察出幾種現象? 

     為何地上有冒泡的溫泉?地下水在地底下經過加熱變成水蒸氣之後壓力突然升高,水蒸氣沿著裂隙或斷層噴出地表(圖26)。當地下水噴出地表時就形成噴泉或溫泉(圖26)。假如地下裂隙周圍是泥岩時,地下水就會攜帶大量的泥漿噴出地表形成泥火山(圖27)。假若裂隙周圍的岩石中含有大量的硫化物質,硫磺就會釋出成為硫化氫噴出地表形成硫氣孔。

2. 岩壁上呈層的火山岩,是如何形成的?

     岩壁上有呈層的火山岩,一層一層的結構是代表每次火山噴發後堆積的火山岩層(圖27),也可能是火山噴出的火山碎塊與火山灰降落在火山的斜坡上,再沿著火山斜坡向下快速流動形成土石流或是火山泥流,然後在火山斜坡上堆積層層的火山岩。
     你是否觀察出火山岩層中大顆粒火山岩塊的形狀?火山岩塊的外形長得有稜有角,稱為火山角礫岩。它與河床上鵝卵礫石的形狀有何不同?河床的礫石是經過河水很長距離的搬運,原來的稜角在搬運的過程中都被磨圓,形成渾圓的鵝卵石。火山岩噴出之後沒有被搬運很遠,岩塊還保留著尖銳的稜角,所以稱為火山角礫岩。

3. 岩石中有那些你認識的礦物?礦物是否有何排列? 

     仔細瞧瞧石頭表面的花紋像什麼,是不是有點像沾有黑白芝麻的燒餅,黑色與白色的斑點都是原來在地底下岩漿中形成的礦物(圖28)。岩石是由許多不同種類的礦物構成,因此石頭裡面會含有各式各樣不同形狀的礦物。
     嘗試描述黑色與白色礦物的形狀?岩石中散佈許多白色長方形的礦物,這種礦物稱為長石,是火成岩中極為常見的礦物。另外,黑色斑狀的礦物也是零星散佈在岩石當中,你是否觀察到黑色礦物有兩種不同的形狀,細長型的礦物為角閃石,短柱型為輝石。長石、角閃石與輝石礦物都零星散佈在沒有形狀的火山玻璃中。岩漿噴出地面遇到空氣就立即冷卻下來,還未結晶的岩漿即凝結成火山玻璃。因此,岩漿噴出地表之前,已經結晶的礦物就會被包裹並散佈在火山玻璃之中,這種結構稱為斑狀構造。
     具有斑狀結構的火成岩,一般屬於噴出岩,也就是火山噴發形成的岩石。另一種侵入地底形成的火成岩稱為侵入岩,岩石中的礦物顆粒都比較粗,因為地底岩漿冷卻的速度比較慢,有足夠的時間結晶成為大顆粒的礦物。
     岩石中的礦物有何排列方式?你是否已經觀察出斑狀礦物具有規則狀的排列,仔細瞧瞧這些礦物的長軸似乎都順著一個方向排列。火成岩中的礦物的規則排列是因為岩漿流動時造成長條狀的礦物順著流動方向平行排列,因此礦物排列的方向可以指示岩漿流動的方向。

4. 陽明山的火成岩是屬於那一種類的岩石?

      陽明山的火成岩中含有許多種類的礦物,常見的礦物有長石、角閃石、輝石與石英。從岩石中礦物組成來看,再對照酸性、中性與基性火成岩中常見礦物的圖表(圖29),就可以知道陽明山的火成岩是屬於安山岩。因為,基性的火成岩不具有石英,所以含石英的岩石可以推論不是玄武岩,而玄武岩的顏色較深為黑色或是墨綠色,礦物顆粒非常細,肉眼不易辨識出礦物顆粒。酸性的火成岩偶而含少量的輝石與角閃石,但含有大量的石英與雲母。因此,從陽明山的火成岩的礦物組成來看,含少量的石英與大量的角閃石與輝石,因此可以推論屬於中性的火成岩,而且是噴發到地表的噴出岩,以消去法來推測就可以知道是什麼石頭了-安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