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斷層

 

彰化斷層

 

 潮州斷層

 

 中洲斷層

 

 九芎坑斷層

 

 

 

彰化斷層

1、區域地質

彰化斷層屬於中部地區褶皺-逆衝斷層帶最西緣的斷層,由於向西的逆衝作用,斷坡上形成八卦山背斜。斷層跡或斷層尖端變形帶延伸至地表大致位在台地西側崖坡與平原的交會處(圖1。至於彰化斷層是否已經截切至地表,有不同看法。Suppe1986)由震測剖面認為彰化斷層屬於斷層擴展褶皺的型態,斷層尖端尚未截穿地表。陳勉銘等人(2007)由斷層兩側鑽探岩芯的對比,認為北段(彰化市-花壇)斷層已經截穿至地表,中段區域(花壇-員林)屬於盲斷層 。

 

八卦台地地形與北側大肚台地相似,呈現東緩西陡的台地地形面,岩層傾角與台地面地形相似,東側地層傾角大致與台地地形面平行,西側地層較陡,傾角朝西約20º,但至斷層尖端的岩層傾角急遽變陡達30-40º
 

本研究經航照判讀,八卦台地階地共劃分12階,階地主要分布在八卦台地南段與台地的東側面(圖1H1階地為八卦台地上位於最高地形面的階地,代表八卦台地頭嵙山層最後沉積的地形面,其餘都是八卦台地隆起後形成的階地,因而亦呈現風口地形。另一階地群位在八卦台地東斜面與台中盆地交會處或位於大肚溪南岸,階面坡度都較南段階地面坡度為緩,這些坡面較緩的階地應屬於受到傾動較小的年輕階地(圖1
 

2、斷層特性

彰化斷層沿線的鑽井,計有員林井、彰化1號井與國聖井,以下依據碳十四年代與沉積環境估算各井在全新世的變動速率。國聖井的抬升速率約2.2±0.1 mm/yr。彰化1號井估算的抬升速率約1.5±0.1 mm/yr。員林井估算的抬升速率約0.7±0.04 mm/yr。由彰化斷層上盤的國聖井與彰化1號井的變動速率來看,其垂直抬升速率約1.4-2.3 mm/yr,斷層下盤的員林井約-0.7 mm/yr。若以此估算彰化斷層的垂直滑移速率,則約為2.1-3.0 mm/yr(相對員林井;23)。

1、八卦台地階地分布,以及彰化斷層與八卦山背斜位置。

 

 

2、大肚台地兩側岩芯剖面圖。

 

3彰化斷層兩側的垂直變動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