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斷層

 

 彰化斷層

 

 潮州斷層

 

 中洲斷層

 

九芎坑斷層

 

 

 

九芎坑斷層

1、區域地質

 

西南麓山帶由多條呈疊瓦狀構成的逆斷層構成褶皺-逆衝斷層帶,這些斷層由東向西有大尖山斷層、九芎坑斷層、嘉義斷層。九芎坑斷層延伸範圍介於古坑斷層與竹崎斷層之間。斷層上盤岩層為卓蘭層的泥岩與砂頁岩互層,下盤以厚層砂岩為主的六雙層,野外可發現卓蘭層泥岩逆衝覆蓋於晚期更新世-全新世礫石層之上。

 

九芎坑斷層兩側地形有很大差異,上盤呈山麓地形,坡度較陡約15-35º,下盤隆起台地區坡度約10º以下。從河流型態來看,海岸平原區河流屬於曲流型態,隆起台地與丘陵(九芎坑斷層上盤)屬於下切曲流與辮狀河。從河床坡度分析亦顯示斷層兩側河床坡度有明顯差異,上盤河流坡降為每公里140公尺,下盤坡降為每公里小於10公尺,顯示九芎坑斷層上盤持續的抬升造成斷層兩側地形有很大的變異。

 

2、斷層特性
 

古坑槽溝走向垂直山麓前緣的線型崖進行開挖(12),線型崖東側呈現小面積的階地地形。槽構規模分為兩階,長約17公尺,寬約8公尺,深約4公尺(34)。從槽溝剖面出露沉積層顯示沉積環境屬於山麓前緣沖積扇環境,為厚層礫石,偶夾薄層透镜狀砂層。槽溝剖面顯示沒有受到斷層擾動跡象,研判斷層跡位置應還位於槽溝東側。

 

本研究於古坑場址有兩口鑽井,岩芯岩性都為厚層礫石,其間夾灰色砂泥層可以對比,顯示砂泥層並沒有產生錯移現象(5)。古坑2號井東側約25公尺處已經出露卓蘭層泥岩層,而古坑2號井井深30公尺尚未鑽遇岩盤,推測斷層應位於古坑2號井東側(5)。

 

1、古坑場址位於古坑東側丘陵與平原交會處。(TWD67)

 

2、古坑槽溝,大部分為礫石沉積物。

 

3、南牆剖面。

 

4、北牆剖面。

 

5、古坑場址鑽井岩芯剖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