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屐寮斷層-六甲斷層長期滑移速率

 

小岡山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池上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旗山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旗山斷層長期滑移速率

 

旗山斷層是西南部麓山帶中位於最東側的逆衝斷層,可能是西南部麓山帶中最先形成的逆衝斷層,形成時代為早期更新世。陳文山等(2005)認為旗山斷層南段區域斷層上盤的烏山層逆衝到古亭坑層之上,斷層兩側地層的垂直錯距至少有2000公尺。

 

深水坑露頭的上盤為早期上新世烏山層,下盤屬於更新世古亭坑層,出露約數公尺寬的斷層剪切帶,並截切全新世的崩積層,顯示全新世旗山斷層尚有活動。深水坑溪1號剖面(圖4-1),位於深水坑溪主流,出露有四個地層,烏山層、古亭坑層、全新世崩積層,以及近代河階礫石層。剖面產狀顯示一厚約3公尺的砂礫石層沉積不整合在烏山層、古亭坑層與全新世崩積層之上。旗山斷層未截切至河階礫石層,顯示河階堆積之後,旗山斷層未有活動。全新世崩積層的碳十四定年年代為7700-8330 yr BP,沉積不整合在烏山層之上。之後,旗山斷層的活動,烏山層逆衝至全新世崩積層之上,斷層位態為N72ºES76º。全新世崩積層的西側亦以斷層與古亭坑層泥岩接觸,斷層位態為N38ºEN48º

 

4-1、深水坑溪1號剖面。

 

深水坑溪2號剖面(圖4-2),位於深水坑溪支流,深水坑溪1號剖面南側約80公尺。2號剖面出露地層只有烏山層、古亭坑層,以及河階砂礫石層。河階砂礫石層亦沉積不整合在烏山層與古亭坑層之上,斷層未截切河階砂礫石層。古亭坑層逆衝覆蓋在烏山層之上,斷層傾角約為N80ºE50ºN。河階沉積層不整合沉積在烏山層之上,位態雖然已具有12º傾角,但未顯現與斷層有關,因此無法判斷此傾動是否受斷層擾動,還是受邊坡潛移的影響。

 

4-2、深水坑溪2號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