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屐寮斷層- 六甲斷層長期滑移速率

 

小岡山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池上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旗山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小岡山斷層長期滑移速率

小岡山斷層跡位於大岡山與小岡山西側,由航照判識發現一呈北東走向的線型崖。本研究於大岡山西側選擇一處鑽探場址,進行四孔淺層鑽探(圖1)。綜合四孔鑽井的沉積層年代與古環境深度估算抬升速率,山腳下1號井平均抬升速率為4.8±0.1 mm/yr;小岡山1號井平均抬升速率為4.4±0.1 mm/yr;小岡山2號井平均抬升速率為1.1±0.1 mm/yr;小岡山3號井平均抬升速率為1.2±0.2 mm/yr。由各井計算的抬升速率顯示由東向西逐漸減小,東側山腳下1號井的抬升速率最大,西側小岡山2號與3號井最小,顯然都位於小岡山斷層上盤。

 

山腳下1號井所在地形而言,已位於斜坡崖之上,以西地表已經呈現平坦地形面,推測山腳下1號井已經接近斷層剪切帶的東緣,其速率(4.8±0.1 mm/yr)應接近上盤真正的垂直抬升速率。由於小岡山場址的鑽井皆未鑽穿斷層帶,無法推估小岡山斷層傾角,但由淺層震測剖面解釋,推估主斷層面的傾角約45º(圖2);以此估算小岡山斷層的滑移速率(net slip rate)約6.8±0.2 mm/yr

1、小岡山場址鑽井柵狀剖面,地層對比與地下構造解釋。

 

2、小岡山場址震測剖面與構造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