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屐寮斷層- 六甲斷層長期滑移速率

 

小岡山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池上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旗山斷層
長期滑移速率

 

 

 

 

木屐寮斷層-六甲斷層長期滑移速率

 

木屐寮斷層-六甲斷層位於西南部麓山帶的前緣斷層,由八掌溪向南延伸至曾文溪(1)本研究經野外調查,木屐寮斷層可能由數條斷層構成一寬約數百公尺的變形帶,或斷層前端近地表淺層沉積層形成三角剪切帶的變形構造(trishear zone)。鑽井研究(莿桐崎)也顯示上盤六雙層沿主要剪切面產生較大的錯移,逆衝至晚更新世沉積層之上,而於主斷層前緣形成一些小型剪切帶(岩芯中經常具有剪切帶構造),並且產生隆起地形(圖2Yang et al., 2007;楊志成等,2005)。本研究選擇兩處場址(白河場址與六重溪場址)進行淺層鑽探(1)。                

1、木屐寮斷層與六甲斷層位置圖。

 

        白河場址顯示,上盤白河1號井上部岩芯老於下盤白河2號井,推測木屐寮斷層應位於兩井之間。從1號井密集的剪切面構造推測,主要的錯移面可能位於井深35-55公尺之間。由下盤2號井的年代與古環境估算抬升速率,全新世以來的速率為6.2±0.4 mm/yr,由於上盤還沒有定年資料,還無法計算抬升速率(3)

 

2、莿桐崎剖面,包含莿桐崎與花梨坑溪鑽井陳文山等,2006

 

3、白河鑽井剖面與位置圖。

 

六重溪場址顯示,5孔鑽井岩芯中皆存在有剪切面構造,顯然此撓曲崖是受到構造作用的變形地形。由14C年代估算的抬升速率為6.1±2.5 mm/yr(白河3)7.8±1.1 mm/yr(白河4)5.7±0.4 mm/yr(白河5)

4、六重溪鑽井剖面與位置圖。

 

由下盤的六重溪場址、白河場址及花梨坑場址(95年度,抬升速率為5.9±1.0 mm/yr)來看,大致呈現相同的抬升速率,平均為6.1±1.3 mm/yr。之前,本研究於莿桐崎地區(六重溪場址南側約1公里)的斷層上盤所估算抬升速率為9.0±1.0 mm/yr;顯然麓山帶前緣的隆起地形是與木屐寮斷層作用有關,本研究認為木屐寮斷層的尖端已截穿地表(全新世沉積層具有密集的剪切面構造)。

5、木屐寮斷層抬升速率分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