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新竹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大尖山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恆春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梅山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新竹斷層之長期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新竹斷層斷層跡出露位置,由新竹市西側大庄里海岸沿著階地崖(terrace scarp)向東北延伸至頭前溪河床,由於被現代沖積層覆蓋,斷層跡位置不明顯。之前研究認為新竹斷層向東延伸時與新城斷層會合成為一條斷層,新竹斷層於陸上的長度僅約16公里。斷層兩側岩層,下盤淺層數十公尺都屬於晚更新世以來的沖積層,以下屬於頭嵙山層香山相砂岩(楊梅層),上盤亦出露頭嵙山層香山相砂岩,但晚期更新世紅土階地(lateritic terrace)礫石層以交角不整合(angular uncomformity)覆蓋香山相砂岩之上。新竹斷層屬於逆斷層系統,在斷層前緣形成背斜褶皺,屬於為斷層轉折褶皺(fault-bend fold),斷層兩側垂直錯移量不大,以褶皺變形為主。(1)

1 新竹斷層香山海岸鑽井剖面圖,高度與長度比率為1:10

本研究在新竹西側海岸地區進行8口岩芯鑽井,利用鑽井岩芯解析古環境、14C年代與古海水面高度等資料探討斷層兩側的變動速率。8口鑽井岩心以及定年資料分析,更新世楊梅層在新竹2號井與新竹8號井之間高程落差為19公尺,以及晚期更新世陸相礫石層的厚度變化,顯示新竹斷層應經過兩井之間。另外,斷層兩側估算的垂直變動有些微的差異,下盤略顯沈降作用為-0.1±0.4 mm/yr,上盤則略顯抬升作用,約為1mm/yr;斷層兩側相對的垂直錯移速率為~1 mm/yr(2)

 

2 新竹斷層兩側各鑽井地點平均垂直變動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