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新竹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大尖山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恆春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梅山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大尖山斷層之長期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149號道路桶頭橋北端剖面,頂部為近乎水平的階地礫石層與沖積層,不整合覆蓋在上新世大窩砂岩與更新世頭嵙山層之上。921集集地震斷層的地表破裂帶切過桶頭橋北段,錯動大窩砂岩與林頂階地,破裂帶向南切過清水溪南側沖積河岸與桶頭階地。
 

剖面出露許多剪切帶,僅林頂階地部份即曾觀察到9處剪切帶,多數剪切帶具有高角度的剪切面(傾角60-90º)、走向為北東北至北西北。(1)本研究另在桶頭橋南岸西側進行槽溝挖掘,此地點為清水溪的河階。921地震時造成桶頭橋斷裂、地表隆起變形約30公分,以及排水溝破裂,垂直錯移約50公分,地表隆起現象位置已不可明確判識,因此,槽溝挖掘位置以921地震地表破壞分布圖做為參考。(2)槽溝剖面並未發現地層有遭構造變動的情形,地層仍維持水平沈積的形態,但於南牆剖面中東側的砂層有約20公分的高差。(34)雖無法研判是否為921地震所造成,但是此槽溝場址是利用地質調查所921地震後現地以GPS定位資料為基準選定,本研究並由野外調查也發現鄰近地點有局部人造物的破壞。本研究認為斷層跡在此槽溝通過,但僅造成20公分的變形,而砂層並未被錯斷,此現象與之前在這地區所調查結果吻合,僅數十公分的垂直變動。

 

1 桶頭橋剖面:(A20105月照片剖面;(B)剖面素描(李彥良,2001);

C)地質剖面(鑽井資料修改自盧詩丁等,2003)。

 

2 大尖山斷層槽溝挖掘位置圖。藍色塊為槽溝位置,紅線為921地震斷層跡。(TWD67

 

3 桶頭橋槽溝北牆剖面。
 

4 桶頭橋槽溝南牆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