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新竹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大尖山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恆春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梅山斷層之長期
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湖口斷層之22長期滑移速率與再現週期

   由新竹縣湖口海岸5口鑽井岩心以及定年資料分析,湖口斷層下盤(鳳岡丘陵北側)的紅土礫石層(中壢層)在湖口1號與5號井與鳳岡丘陵頂部紅土礫石層(店子湖層)約有110公尺的高差。但目前尚無法了解湖口1號與5號井中厚約40公尺的紅土礫石層是屬於中壢層或店子湖層;若屬於店子湖層,則湖口斷層兩側的店子湖層則有110公尺的高差。(1) 

1 湖口斷層鑽井岩芯對比,高度與長度比率為1:30

        斷層上盤湖口2號至4號井估算的垂直變動大約在1mm/yr-1mm/yr之間。此外,斷層下盤的湖口1號與5號井因沒有確切的年代資料,而無法估算變動速率。但是,在距離湖口斷層1020公里的桃園縣新屋以北至桃園縣大園的海岸出露有全新世的藻礁(7600-3800 yr BP),以此估算垂直變動速率,也大致介於1mm/yr-1mm/yr之間。

      本研究參考的震測剖面資料引用自石瑞銓等(2009),湖口背斜構造特性也是受到湖口斷層的彎曲造成的褶皺,屬於斷層轉折褶皺。從地表地質資料結合中油震測剖面,認為湖口背斜應從鳳岡丘陵地區繼續朝西南延伸至頭前溪沖積平原,乃至海域,背斜軸部大致位在頭前溪北岸。由本計畫進行海岸平原的鑽井研究,表示在湖口斷層近斷層上盤區域也似乎呈現微抬升現象(~0.1 mm/yr),但是在頭前溪河口附近(南寮國小井)則呈現較大抬升速率為1.7±0.8 mm/yr,此區域正位於湖口背斜軸部附近。(2) 2 湖口斷層與湖口背斜構造剖面,與長期垂直變動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