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的地質特性來看,桃芝颱風造成土石流重大災害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人類選擇居住環境的錯誤所導致(圖25,圖26。我們只有認識大自然的本質,以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態度,才能避開土石流的災害並維護台灣的自然環境。兩年來歷經921地震以及桃芝颱風的重創,台灣山區的地質結構已經非常的脆弱,下次的颱風與暴雨來臨時,我們還會面臨土石流的危害。台灣的環境中蘊藏著兩個無時無刻會危害我們生命財產的自然災害就是地震與土石流。地震是一個不定時的災害,現今科學家還無法預測地震何時會來臨,但是已經發生的地區,須至數百數千年之後才會發生。土石流是人類可以預測與預防的自然災害,但是既已發生土石流的地區會像癌細胞一般的擴大蔓延,還會一直存在土石流的危機。因此,根絕土石流危害,首先須從認識土石流形成的原因開始,才能有效的預防土石流的災害與整治土石流的作用。
        政府以往都是以人為主的觀念來整治土石流,認為只要以工程的方法即可以治山防洪,忽略了大自然的力量。因此,失敗的例子屢見不鮮,更造成自然生態的改變與破壞;不知桃芝的土石流災害是否能再一次的得到教訓。長期以來,政府一直無法有效防範土石流災害是由許多的因素所造成,例如無法管理非法侵佔國有土地的人、治理土石流的單位各司其職無法整合。相關土石流的專業有地質、水土保持、土木工程、森林等等;而有關土石流的政府機構有中央地質調查所、水保局、水利局、林務局以及各縣市政府。有效的整治方式,首先須由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發生土石流地區的地質特性以及土石流的形成原因。之後,水保局以地質資料來研判並同時整合上述各機構與專業共商以何種方式來整治土石流。如此才能長期而有效減少土石流的災害並達到生態保育的目的。

近程計畫(針對有立即危險區的土石流防範工作):

(1)

清理住宅區附近有立即再度引發土石流的堆積物。

(2)

在發生土石流的部落設立疏散地點以及鄉鎮設置臨時避難所。

長程規劃

(1)

重新全面調查土石流危險區,並調查危險區的地質特性。

(2)

重新規劃與研究如何針對不同地質特性的土石流危險區域來從事水土保持與整治工作。

(3)

實施環境教育(自然環境、自然保育)。

 

 

 

前言
地質與地形
台灣河流的沈積作用
土石流的成因
桃芝颱風為何形成大
規模的土石流?
桃芝颱風為何造成重
大的傷亡?
結語
  回桃芝主頁